Sunday, November 18, 2007

一人立起

2003年6月,我參加複興,
2005年尾,我正式進入Chamber 也有領唱,
這些都是令我感到自豪的成績。
我在背後真的很努力,付出很多。
當然,因爲我還是中學生,所以大把時間給我練,
這就是我的益處,有時閒。哈哈!

要怎樣開始呢?

每當有新歌,我都很興奮去學,
Melissa教我寫solfege可以幫助我學得很快。
有solfege果然快,但是淑霞擔心我會太依賴solfege,就叫我不寫。
我的第一首歌不寫的是雲雀。很容易,因爲是G major
當然,學 sight-singing 比 sight-reading 有點挑戰,
但是獲益不淺、能夠掌握學歌最快的方法

1. 先開始只寫一次同樣的音,例如:so, so, so, so 我只寫一個。
2. 然后,minor 2nd 到 major 3rd 都不寫。例如:do, mi 我只寫 do,而mi 自己想。
3. 漸漸開始我只在每個system的第一個bar的第一個音寫上solfege
4. 兩年前,我的歌譜都很乾淨,只有每一頁的第一粒音寫上solfege,還有那些sharp sharp flat flat notes 都寫上跳很遠的都寫到現在可以完全不寫。

慢慢地我開始知道,一個octave,兩個音都已定在不同的位置,一個在綫中間,一個就在綫上。
慢慢地記得semitone, tone, 3rd, 4th, 5th有多大的分別,one octave要高多少。
慢慢了解合音的重要性、它的美麗與魅力

每次學歌都要求音準、換氣地方,成爲最快背好歌詞的人
因此,我也成爲了不麻煩的人
不會讓別人有負擔,還教我音準、節奏、普通代號如:cresc., dim., ritt., allegro, f, p, ff, pp, mf, mp.

當然,我還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還要學fixed-Do 的唱法、更好的喚氣方法、perfect-pitch...

做一個獨立的人,表面來看,很難。難,因爲總是看,並沒有開始踏出第一步
實際上,超簡單。相信我,我是過來人。
不要講我是因爲學鋼琴所以快,我學鋼琴是2004年4月的事,一人立起是之前的事。

1 comments:

Kar King said...

谢谢你!很有启发性,要学你这样“一人立起”